close
  
  今天在報紙上看到一篇文章,心裡有些感觸,想跟大家分享一下... p.s.也歡迎大家看完留下感想唷!
  
  鋼管滑梯上的天使    @張揆輔

  從我家到最近的銀行,要經過一個垃圾堆,那是路人掩鼻而過的污穢地,卻是拾荒者的天堂。在一個周末的早晨,我在那裡看到了一位天使。
  她大約五歲的模樣,眉目清秀,總是滿身塵土但也掩不住她眼中的靈氣。然而不幸的是,這小女孩是跟著父親過拾荒的的生活。看著她在垃圾堆上走動,我的心猛地沉了一下,多乖巧的女兒,卻陷入貧困的生活裡,若給她換了一對父母,穿上名牌童裝,她必定會成為人間真正的天使。
  為什麼我要路過此地,因為我要去領錢,兒子嚷著要學鋼琴,當然得滿足他,這是一個高雅的愛好,雖然花費不菲。我從銀行回來的時候,小女孩依然在,她的父親正坐在破紙板上休息,一臉父愛的眼神看著他的寶貝女兒,那眼神足以讓我心醉。
  回家後,太太帶著兒子去補習班,我站在陽台上抽煙,在煙霧繚繞中體悟一些自己不能改變的痛苦。突然,我看見樓下走來一對父女,走進不遠處的棚子裡去了,那對拾荒的父女居然就住在附近,他們什麼時候住在這裡的,我無從知曉,在平日裡,誰會注意他們呢?包括我自己。
  我繼續在陽台上觀望。不一會兒,棚子裡走出一個女人,在外頭擺放了一個小凳子,不知喊著什麼,那對父女就跟著出來了,他倆在女人的監督下,將雙手洗的乾淨,然後就聚攏一團啃饅頭。旁邊的空地上,堆著小山似的紙板和棄物,那是他們的財富。
  吃過飯後,女人開始整理剛拾來的東西,男人從棚裡抽出兩條鋼管,斜靠在牆上,然後很認真地在調整。「他在幹什麼?」這個問題剛剛在我的心裡產生,隨即就有了答案,只見小女孩歡喜地跑來跑去,由父親高高舉起,再順著鋼管滑梯尖叫而下,滑了一輪又一輪。
  很奇怪,我居然有被感動的滋味,默默地,噙著眼淚看著他們嬉戲。我原以為貧困的生活會讓他們愁眉不展,可是,我看見他們純樸的歡樂。看見一個小孩子正在享受她的童年,與其他孩子無異。
  正收拾垃圾的女人被嬉戲聲音吸引,回過頭去看小女孩,露出充滿母愛的笑容。她是母親,抱孩子的是父親,而在鋼管滑梯上的正是他們的天使,即使沒有名牌童裝,她依然是天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entien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